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
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,我在鄞州图书馆里看书。不经意间,一本薄薄的书呈现在我的眼前,书名不起眼、但给人的感觉很亲切:《窗边的小豆豆》。我把书从书架上取出,随意翻了翻,居然一下就被吸引住了,忍不住兴冲冲地把书借回家,一口气读完。
这本书是黑柳彻子的代表作之一,书中的小豆豆就是作者本人。小豆豆在传统教育理念里是个不折不扣的“坏孩子”,她会把课桌盖开开关关地弄上上百遍,在上课时叫来广告宣传员表演节目,在课堂上大声跟燕子说话。由于诸多“劣迹”,小豆豆被学校勒令退学,因为“有她在,整个班里都不得安宁”。不得已,妈妈只好给小豆豆找了一所新学校:巴学园。幸运的是,巴学园的校长就是日本著名教育家小林宗作先生。在小林先生的教育下,小豆豆从一个让学校忍无可忍的坏孩子,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感、懂事、有爱心的孩子。更为关键的是,小林先生的教育在作者幼小的心灵里就种下了平等对待别人、自尊自爱、友善的种子,这对作者将来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。很难想象,如果没有小林先生,象“小豆豆”这样一个被勒令退学的顽童,长大后居然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,成为日本著名作家、著名演员、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、世界自然保护基金”日本理事、“岩崎画册美术馆”馆长。看了这本书,作为一个教师,我感到我们有太多太多的地方需要向小林先生学习。
小豆豆第一次见到小林先生,就滔滔不绝地宣传自己的“英雄事迹”长达四个钟头,小林先生一直耐心地倾听,连一个哈欠也没打。小豆豆不由得感到自己有生以来第一次碰到了真正可亲的人,因为从来没有一个大人这样认真地听小豆豆谈话。上游泳课时,校长让同学们不穿泳衣、光着身子在水里嬉戏。有的学生
生理上有缺陷,刚开始还很害羞,后来也能坦然面对、可以和同学们尽情地玩耍。看到这里,小林先生友善、和蔼的形象跃然于纸上。小林先生不愧为一名教育家,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该象小林先生一样,学会平等地对待学生、尊重学生。老师们当然都喜欢听话、成绩好的学生,但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,在对待成绩稍差、比较顽皮的“后进生”时,更要注意做到“一碗水端平”、不能“偏心。”小学教师虽然面对的都是几岁、十几岁的小孩子,但是我们应该象对待朋友一样、与他们坦诚相待,在教授给他们知识的同时,更为重要的是要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平等待人、自尊自爱的精神。要让学生意识到:大家都是平等的,应当自尊自重、平等待人。学习好的同学固然值得学习,但学习差一些的同学只要自尊自爱,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,也一定能拥有美好的未来。
书中还有两个小故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:一个是说小豆豆不小心把心爱的钱包掉在了厕所里,为了找到钱包,小豆豆居然当起了“掏粪工”,把洒水的勺子伸进粪池往外掏粪,小豆子不断地掏,居然在外面堆成了一座“小山”,弄得一塌糊涂。校长目睹了这一幕让人啼笑皆非的闹剧,并没有大发雷霆,只是以朋友般的口气对小豆豆说了一句话,“要把它们都送回原处哟”。后来小豆豆遵照校长的要求,把“小山”铲平,把粪便全部送回了原处。自从这件事之后,豆豆改掉了上厕所时往下看的习惯,而且从内心里认为校长是“最可信任的人”。还有一个小故事:小林先生让学生们在每天吃饭前,每天换一个同学,轮流进到同学们围成的圈子中间给大家讲故事。有一天,轮到了一个男孩讲故事,可是这个男孩什么也说不出来,因为他事先根本没有准备,“我什么故事也没有”。小林先生坚持要男孩讲故事,“那你就编一个故事吧”。男孩只得随便乱编了一个了一段“流水账”,小林先生没有嘲笑这个男孩,反而不断鼓励他、给他鼓掌,同学们也不断给男孩鼓掌,最后“大家一起鼓起掌来,礼堂里顿时只剩下一片掌声”。这两个小
故事给我了深刻的启示:作为一名教师,应当多给学生们正面的鼓励,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。对待学生的缺点,应当和蔼、善意地给学生指出来,切忌冷嘲热讽或是大发雷霆。有时候,一句简单鼓励的话语远比一顿呵斥更为有效。就像书中提到这个小男孩,相信在他长大成人后,也绝不会忘记这次鼓掌、不会忘记这一份善意的鼓励吧。
作为一名出色的教育家,小林先生的教育方式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学习。我们应该象小林先生一样懂得孩子、信任孩子,尊重孩子,努力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,把学生潜在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,让学生成为自尊自爱自信、有责任感、有理想的人,让学校成为学生心中的“巴学园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