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15
“不要把孩子们束缚在老师的计划中,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。孩子们的梦想,要比老师的计划大得多。”这应该是我在这本书中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吧。
孩子本来的天真和善良,总是会被所生活的环境、还有大人的想法所慢慢改变,原本那些可爱的奇思妙想,原本那些奇幻的精神世界,都会因为不被理解或在别人的深深的质疑中一点一点地消失不见。
小豆豆喜欢站在窗边看风景,看路过的宣传艺人,看在树上唱歌的小鸟,喜欢在篱笆中穿来穿去,喜欢一切新鲜美好的事物,这些美好的品质,都是大人所不能理解的美丽,所以我们的生活中才会有这么多的孩子,在一次又一次的被责骂中自我否定,自我悲伤,然后失去最天真的快乐吧。
孩子回答了与老师的标准答案不一样的话,老师否定了他;孩子对一些事物感到好奇,搬来小板凳站上去看,妈妈看到了,怕孩子摔倒,生气地又骂又打;孩子看到小动物受伤了,哭得稀里哗啦的,爸爸看到了,责骂他有什么好哭的;孩子玩游戏又弄脏了衣服,妈妈一边严厉地斥责孩子,一边将衣服脱下去洗……后来孩子再也不敢回答问题,再也不对外界的事物充满好奇,再也没有同情心,再也不敢尽情地玩耍,因为,他们害怕自己会犯错,会被大人责骂。
大人总喜欢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孩子的行为,来判断孩子的是非对错,可是在孩子的世界里,到底什么是对?什么是错?
小豆豆自己拿来铲子想从粪坑里把心爱的钱包找出来,校长看到了,告诉她要记得把掏出来的垃圾都倒回去;小豆豆被狗咬伤了耳朵,使劲地摁着不给爸妈看,怕爸妈责骂小狗,把小狗赶出去,爸妈着急地把她送去了医院,和约定的时候一样没有责怪小狗;小豆豆爬篱笆刮烂了妈妈最喜爱的那条亲手为她缝的布裙,她怕妈妈伤心,撒谎说是被人用刀子刮坏的,妈妈没有责骂她,而是去理解她的乐趣和谎言……
小豆豆在一种充满关爱和理解的环境中成长,她的善良与纯真一直被呵护着,直到长大成人,依旧善良、纯真、对生活充满激情又快乐。
小豆豆们看到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、侏儒症的高桥君,没有一个小豆豆去歧视他们;美国与日本正发生战事,所有学校都取消了英语课,小豆豆们却在齐声念着“美丽的”是“beautiful”,在巴学园,日本和美国变得亲近起来;小豆豆遇见被歧视的朝鲜人,想过去和他做朋友,并且告诉他“大家一样都是小孩子”;小豆豆看到聋哑的孩子用手语讲话,觉得那是全世界最美的动作。
小豆豆们不懂什么是种族歧视,不懂什么是政治和战争,不懂什么是残疾,小林宗作校长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些孩子,小心翼翼的守护着这片纯净的校园,教会他们爱与支持。可是,为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,总是会有孩子欺负弱小,总是会有孩子高声去耻笑别人,总是会有孩子破口大骂那些自己并不理解的人或事物?
教会孩子爱与生活,远比教会那些生硬的知识要重要得多,保护孩子的纯真和善良,远比用暴力去强硬扭曲他们要美好得多。豆豆的母亲、小林宗作校长先生,都是爱与理解的化身,包容和感染着小豆豆。
前不久看过一篇文章,对比了中国的小学教育和日本的小学教育,日本的小学教育更注重素质培养,而中国的教育一直在关注成绩,素质教育是口号,高举全面培养的旗帜,实则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,还要请家庭教师来辅导功课,一年级就要学习对他们来说比较难理解的数学题,中国的小学生到了日本都能成为神童、学霸,可是,这真的就是教育孩子的目的吗?
年纪尚小满口粗话,喜爱插嘴,生活中不会问好,总是乱翻别人的东西,取笑同学,看不起学习能力差的同学,到底是什么形成了孩子们这样的行为习惯?
自己也曾带过班,我从不在班里大力表扬成绩排名在最前的孩子,我表扬的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,在一次次考试中超越自我,分数或排名在一点一点进步的孩子,或是在学习生活中,不断进步的人,因为我一直坚持的,是在义务教育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素质,因为这比虚拟的分数重要太多。
班里也会出现欺负弱小的现象,班里的小帮派欺负一个低智商的同学,说他是“弱智”,上课时取笑他,调侃他,路过时用手打他,用脚踢他。“弱智”同学在一种自卑和自我反抗中成长和生活,因为他的父亲告诉他,被人骂时要骂回去,被人打时要用力打回去,因为他智商有残疾,打伤了人也不用负责任,而且还要告诉老师听,让老师去教训这些欺负他的人。于是这个孩子的性格日益古怪,与班里其他孩子的关系也日益恶劣,当我接手这个班时,这种恶劣关系已经很严重了。
在这些孩子再小一些的时候,知道什么是“弱智”吗?大人强硬灌输给孩子们的,只不过都是大人的想法、大人的看法而已,有多少大人能保护好孩子的纯真和善良,教会他们爱与包容,或是教会他们善良客观地看待自己和他人?
在我读到“泰明死了”这个篇章时,我哭了,一是作者以孩子的眼光描写了心爱的同学离世的那种悲伤触动了我,二是小豆豆的话让我感动。孩子不懂生死,只是隐隐约约地懂得了离别,小豆豆对躺在教堂里的泰明说:“也许,我们长大以后,有一天会在什么地方碰到。那时候,要是你的小儿麻痹症治好了,该有多好啊!”。
是啊,多好啊。要是能有多一点像小林宗作这样用心教育的老师,多好啊,要是能有多一点像小豆豆的妈妈这样理解孩子的母亲,多好啊。当我们用心去引导和呵护孩子们时,当我们把他们当成大人一样去理解和尊重时,他们,才能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吧。